资讯

无人机教师李刚:无人机飞行中最重要的六个要点

转载 2019-11-08 11:38 来源:快资讯

学习无人过程中遇到过什么困难?后来又是如何解决的?

李刚,今年52岁,目前从事高中院校电教工作,负责学校航拍摄影、教室多媒体教学设备、网络维护、维修、同时负责组织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主要是创新发明、航模、车模、电子电路等方面的活动课程和竞赛。

以下为采访实录:

之前一直飞固定翼航模,也飞直升机模型,买了固朗450直升机练习飞行,2010年买到KK飞控板,自己用白钢方管制作了4轴机架,用新西达的2212电机制作了简易无人机,只有姿态模式和手动模式,好在有练习飞行航模的基础,能够做一些悬停和航线飞行,后来大疆推出了悟空和哪吒飞控,首先购买了哪吒飞控和450机架制作了第一台真正的无人机,后来又买了Go3运动相机和3轴云台;然后2012年买来亚拓550直升机,挂2轴云台,装索片机航拍,随后开始了真正的航拍之旅。

大疆开始出无人机时,精灵1哪吒飞控装在白壳的缩小的450;精灵2实际是精灵1加个Go3的无刷三轴云台,Go3拍摄的画面会有球形失真。后来的s1000和s900等8轴和6轴无人机加上相继开发的微单、佳能单反用的无刷云台把大疆航拍无人机推向高潮;也为悟和经纬系列无人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现在我使用的航拍无人机是悟1,挂X5云台相机,精灵4P,御pro和御air 。现在悟1很少用,只有拍夜景时才偶尔飞,主要是X5相机画质好些,镜头光圈大一点,调整光圈和速度范围更大、更方便。原先的6轴拆下云台,主要挂全景相机航拍VR视频和照片。

在练习无人机中首先一定要练习手动姿态悬停和航线飞行。主要是熟悉手动控制,这样才能精准控制航线。如果只有无人机也可以先目视无人机飞航线,飞出直线弧线或圆,熟练后再通过监视器调好镜头角度先练习简单的航线拍摄,之后在航线飞行时再加上俯仰镜头和方向的改变,这个得多拍多飞才能熟练。平时在周末经常出去航拍市区典型建筑、郊外景区,一方面留下航拍资料,另一方面也是飞行技术提高的过程。

一、你感觉飞行无人机最重要的几点有哪些?

1、飞行前要掌握飞行空域的情况,需要申请空域时要提前申请,公共场所除经过允许外,尽可能在人群外侧飞行。

2、航拍之前一定要检查无人机是否能正常飞行和航拍,固件是否提示升级,一定要处理好后装箱。

3、航拍前检查所有电池是否满电,特别是长时间不用的无人机电池会自动放电,没有充满电严重影响航拍,甚至影响返航而炸机。

4、到达航拍地点飞行前,一定观察周边建筑、树木、电线、人群的位置,寻找空域开阔、地面平整无灰的场地起飞,万一失控,无人机也能顺利降落。

5、航拍时尽量出现低压报警后尽快返航,不要贪时间,轻则时间长了电池鼓包,不能使用,重则落地前坠落炸机,因此要尽可能多备些电池。

6、东北冬季寒冷注意电池保暖和飞行时防寒,悟这个无人机可以给电池加保暖套和贴暖宝宝,精灵和御尽可能飞行时间不要太长,不要等低压报警,我今年初在野外用御pro航拍时就遇到没有低压报警,无人机就断电下落,摔坏机臂和云台。

在学习无人中遇到的困难主要是开始是无人机组装、调试过程中,没有人可以请教和咨询,当时我就反复看说明书、视频教程等。也因为调试不当炸过机、烧过电机电调,回过头来再看说明书,逐步积累了一些无人机组装调试的经验。我的学生毕业以后也有部分人从事无人机的研发生产和航拍飞行,遇到问题有时候我也去询问他们。学生教我的时候也有种莫名的荣誉感“长江后浪退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

二、在无人机领域获得过什么成就?

在无人机领域出过画册,《画说四平》的做首席摄影师;四平市旅游局宣传片,经常为电视台新闻和专题片提供航拍视频,经常为吉林日报提供航拍照片,今年国庆节前,航拍微视频作品《新锐名城 松辽四平》获得市委宣传部组织的微视频大赛二等奖;《英城门户 胜利雄风》和《徜徉绿海,乐享自然》获得三等奖;航拍视频和图片经常被当地电视、报纸宣传等媒体使用。

三、如何看待无人机这个行业?

无人机行业很有发展空间我现在有很多学生在做无人机,有在大疆公司做研发的、有在无人机驾照培训、无人机航拍、无人机编队飞行表演、无人机行业应用:电力巡检、公安巡逻、航测;特别是农业植保,无人机应用各方面需求很大,对从业人员要求也很高,但从业人员技术水平参差不齐,我觉得真正有无人机理论、飞行基础的不多,多数是没有接触过航模、无人机的,通过驾照短期培训逐渐入门,还有对无人机的操控和维护还很欠缺,只有长时间飞行,积累飞行经验的人才能胜任无人机行业。很多在高中接触无人机的学生一般升入大学都会选择跟无人机有关的专业。他们在大学能很受科技、无人机、机器人、摄影等社团欢迎。学生毕业能快速走入社会,比较容易进入无人机行业或自主创业。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