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专家:"人人都有无人机"的时代即将到来

转载 2016-10-13 10:08 来源:网易

樊邦奎:中国工程院院士,无人机侦察技术专家。先后主持多型无人机侦察装备的研制,攻克无人机侦察体系建模、目标实时定位等多项关键技术研究成果,参加了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一等奖各一项,二等奖4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8项;获授权发明专利15项;出版专著4部。

无人机飞入寻常百姓家 “火热”背后需冷思考

中国工程院院士樊邦奎

“‘家家都有机器人,人人都有无人机’的时代即将到来,你们准备好了吗?”昨天,中国工程院院士樊邦奎在深圳大学兴奋地表示,自1917年第一架无人机在英国诞生以来,无人机逐渐被大量用于军事领域。而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以低空空域为依托、面向民用领域的无人机正飞入寻常百姓家,无人机作为产业发展将大有可为。

“无人机由动力驱动,机上无人驾驶,但并不代表真的没有人,因为在地面有人在操作、驾驶。”樊邦奎说,导弹其实也是一种飞行器,同样无人驾驶,可是为什么不叫无人机呢?因为无人机是可以重复使用的。

樊邦奎表示,1917年第一架无人机在英国诞生;1961年到1973年在越南战争中,无人机第一次投入到实战侦察;1982年黎巴嫩的贝卡谷战役,无人机用于欺骗防空雷达,从此开启了无人机的跨越式发展。

“可以说,战争中无人机使用的品种、架次急剧增加,引发了全世界研制无人机的热潮。”樊邦奎表示,目前无人机已经迎来了自动化时代,但是任务自主化的问题仍然给无人机带来了新的挑战。只有在人工智能上取得突破,无人机才能“一统天下”。所以,未来无人机产业要走的路仍然很长。“人工智能技术,未来一定是无人机颠覆性技术之首。”

目前,除主流航空企业在开展无人机业务外,大量信息技术公司如亚马逊、谷歌、facebook、微软、英特尔等都开始涉足无人机领域。据统计,2014年全球无人机销售量达到39万架,其中民用机占96%。预计到2020年,销量将达430万架以上,市场规模在250亿美元以上。

为什么信息技术能够推动无人机的发展?樊邦奎认为,目前在民用领域,无人机在遥感探测、航空拍摄、环境监测、电力巡线、灾害评估、农作物产量评估、矿产资源探测、森林防火、物流运输、娱乐消费等方面,已经得到了初步应用。“无人机对我们的生活方式、产业模式,甚至未来的战争形式,都将产生巨大的改变。”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