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青警新锐㉔|临海尹忠民:拆玩具、拆收音机…从小拆到大,还要拆上天

转载 2020-05-01 10:21 台州公安 来源:澎湃新闻

尹忠民,男,1989年12月出生,毕业于浙江理工大学通信工程专业,2014年通过专业技术岗位招考进入临海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获集体二等功一次,2019年通过考试获得警用无人机驾驶员B2执照,参与全国警航实战科目演练现场解说,现为临海市公安局警务航空队民警。

工作室

他让理论插上梦想的翅膀

尹忠民从小就喜欢鼓捣螺丝刀,拆玩具、拆收音机,甚至将拆坏的收音机修复到重新能调频接收信号,他喜欢这种探索和改造电路信号成功后的喜悦。现如今,他将爱好发挥在工作上,游刃有余。

一走进临海警航办公室,柜子上摆的全是造型各异、大小不一的各类无人机。因为经费有限,尹忠民常常是自掏腰包在网上购买各类配件和拆装小零件。

当谈及何时与无人机结缘,这要从2017年说起,那时候无人机发展得风生水起,尹忠民就对无人机产生了浓厚兴趣,他时常用业余时间学习无人机操控和工作原理;2019年3月,临海市公安局成立了警用航空管理办公室,尹忠民被选中了。原因很简单,他大学期间主修通信工程专业,精通物理、空气动力学等知识,懂无人机飞行原理,“内行人”适合这个岗位。

如何创新无人机的实战应用,既要继承,又要创新一些真正能用于实战的技能。尹忠民开始陷入新一轮的思考,实战中常常会遇到“追不上、看不清、做不到”的情况,他充分利用自身所学尝试在无人机的机身上安装一些实打实的“硬件”设备。

实战中

他和他的“战友”屡立战功

经过鼓捣,“安装高倍变焦摄像头,可以很隐蔽地侦查目标;抛投器使用以后,可以实现远程的物资输送;喊话器可以实现高空的语音宣传和传播功能……”尹忠民以专业的角度,实现警用无人机中的这些“硬件”设备在案件侦破中的运用和可操作性。正是通过这些设备挂载到无人机上,才组成了尹忠民日常工作中能征善战的“战友”。

近两年来,尹忠民和他的“战友”也屡立战功。

今年新冠疫情发生后,尹忠民录制方言版疫情防范口诀在空中宣传,热心网友将一段劝导行人规范佩戴口罩的视频拍下传至各大论坛,更是引来市民们的纷纷点赞和转发,火遍朋友圈。另外,他操控无人机在临海主城区的大街小巷,高空喊话宣传、应急物资投递、交通立体化管控是样样精通,瞬间成为打赢这场战役的“网红”。

业余时间,尹忠民利用无人机航拍技术,制作出“临海主城区”全景效果图,上传至临海公安公众号,为民警执法办案过程中摸清路面状况、大型活动安保等预案的制定,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在命案追捕、案件侦查、山林水域救援、大型群体性事件等重大案(事)件中,尹忠民成功运用无人机参与处置。今年4月,在临海市某街道村居,现场有多人对峙。尹忠民赶往现场,交替起飞大疆精灵4和M210无人机进行高空喊话警示,并使用Z30云台镜头精准锁定主要闹事人员,为后续处置提供有力依据。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临海市公安局通过无人机在警务实战中的应用,在侦查破案、社会管理、应急处置等各个方面获得了深度提升。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