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无人机巡航开出黄浦江水域船舶污染物违法排放首张“空中”罚单

转载 2021-04-22 08:23 中国海事 来源:中国海事

“永泰***轮,永泰***轮,请马上堵住排水口,黄浦江禁止排入含煤废水!禁止排入含煤废水!”

近日,一架多旋翼无人机在内河煤灰船上空盘旋,海事执法人员通过无人机回传的画面,实时清晰看到煤废水违法排放情况,并对其拍照取证,而违法作业船舶在听到无人机喊话后立即采取停排行动。这一场景,就是闵行海事局创新应用无人机“空中巡查”,对码头靠泊船舶违法排放行为实施精准巡查。

闵行海事局无人机巡航执法小组在执行巡查纠一体常态飞行任务时,巡航至焦化厂煤炭码头附近水域,“空中鹰眼”敏锐地发现水面呈现不同寻常的深黑色,随即开展了污染物溯源,成功锁定污染源为正在进行煤炭卸货作业的“永泰***”轮,其甲板留存的煤炭被雨水冲刷,顺甲板边缘流入江中,执法人员立即操控无人机对其进行航拍取证,并随之对该船进行深入调查。在清晰的证据面前,该船舶承认了违法事实,开出黄浦江水域首张船舶污染物违法排放“空中”罚单。

闵行海事局于2020年年初率先开创通过无人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执法模式,实现单一执法单元向多要素协调联动的转变,有效克服传统取证方式效率低的难题,提升巡航精准性、高效性。同时,无人机实时空中喊话等功能的运用,更是有效纠正船方违规操作,避免和减少违章产生,进一步规范船舶狭水道航行和水上作业行为,无人机巡航执法已逐步成为闵行海事局日常巡航管理有效手段。

为加快推进“陆海空天”一体化水上交通运输安全保障体系建设,2021年闵行海事局勇于思想“破冰”,结合专项整治行动,以无人机为突破口,融入新发展理念并积极实践,在实战中多次检验了无人机在船舶污染物溯源方面的明显优势。据无人机巡航执法小组成员介绍,“自无人机投入专项行动中以来,已多次在船舶污染处置行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提升了污染物监控能力,凭一双‘鹰眼’做好保护浦江水域清洁‘卫士’,也为我们现场海事巡航执法注入一剂‘强心针’。”

春潮拍案千帆进,鹰眼巡航护浦江。下一步,闵行海事局将继续拓展无人机应用场景,持续加强船舶污染物排放监控和打击力度,保证巡航护航“不掉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