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无人机飞检电力大动脉

转载 2022-01-18 09:50 人民资讯 来源:人民资讯

2021年12月20日,国网巴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在库鲁克山开展无人机巡检铁塔线路作业。 □王磊摄2021年12月20日,国网巴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无人机航巡作业班飞手孙鸿鹏和龚其波,在天山中部的库鲁克山高海拔无人区通过无人机开展巡检铁塔线路作业,以保障这条电力大动脉安全稳定运行。

220千伏巴墩一、二线,从天山脚下的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750千伏巴州变电站出线,向西翻越库鲁克山,与山脚下的220千伏大墩子变电站牵手隔山相望,是750千伏巴州变电站向西轮台县、向南塔中石油基地及且末县输送电能的重要电力大动脉,保障着轮台县、且末县、塔中石油基地工农业生产及22万名各族群众生活用电。

220千伏巴墩一、二线于2013年7月建成投运,全长42.18千米,共计105基铁塔,其中有50基铁塔翻越库鲁克山脉高海拔无人区,44基铁塔位于海拔1000米至1400米的中冰区。每年进入12月后,这里大雾天气频发,极易发生铁塔线路覆冰。

为确保冬季线路安全稳定运行,国网巴州供电公司成立多支无人机飞检队伍,集中展开输电线路设备“问诊”飞检作业,重点对穿越天山中部库鲁克山区、和静县巴音布鲁克高山草原、塔克拉玛干沙漠等处高压输电线路进行特巡,准确掌握线路设施运行情况,及时排除缺陷隐患。

据介绍,巴州电网110千伏、220千伏输电线路共计181条,高压输电线路长度超过5712千米,穿越天山中部山区线路就有21条,高海拔无人区线路总长度超过820千米,占巴州电网高压输电线路的14.4%。

为了保证山区高压输电线路冬季安全稳定运行,2021年以来,国网巴州供电公司不断加大主网整治力度,推进智能化运维转型升级,利用无人机完成了135条输电线路共计168547基铁塔的飞检作业,拍摄分类影像照片29.3万余张,发现缺陷3921条,其中一般缺陷3864条、严重缺陷52条、危急缺陷5条。

0 0

网友评论

取消